开源无线网络-OSRAN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5G RAN组网架构及演进分析(二)

[复制链接]

38

主题

38

帖子

16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6-23 09:38: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 5G RAN组网方式分析

3.1 非独立部署系列对比分析

为快速引入5G,提升自身竞争优势,全球大部分运营商,如日本Docomo、北美的Vodafone等,都首先选择了Option3方式作为为5G用户提供业务的切入口,即核心网沿用EPC,将NRgNB连接至LTEeNB,UE通过eNB作为控制面锚点接入网络,NR仅作为数据传输分支。而中国三大运营商,选择何种方式作为5G部署的首选还未确定。Option3/3a/3x由于其用户业务数据流的处理方式不同,对应着LTE和NR的3种双连接方式,协议栈结构如图4所示。Option3下仅eNB和EPC之间存在用户面连接,eNB收到来自EPC的数据后在PDCP层进行分流,并转发给NRgNB,用户收到来自eNB和gNB的数据,在PDCP层进行合并。Option3a下eNB和gNB均和EPC存在用户面连接,两条数据链路相对独立。Option3x下,增加了SCGsplitbearer,即NR也可以作为用户面数据转发点,gNB收到5GC的数据后在PDCP层进行分流,部分转发给LTEeNB,用户收到来自2个基站的数据,在PDCP层合并。

图4 Option3系列协议栈功能对比图

对于Option3/4/7,不同系列数据传输方式大致相同,这里重点从性能、对现网的影响角度分析Option3系列下不同组网架构的差异作为参考(见表2)。

表2 Option3系列优劣势对比

综上可以看到,为降低对现有LTE基站的改动,充分利用LTE和NR空口资源,目前全球大部分运营商选择了Option3x展开5G快速部署。但是Option3x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讨论,如在移动过程中承载的快速转移,这些是运营商在部署过程中需要关注的。

3.2 不同组网方式对比分析

3.2.1 系统性能分析

在引言中提到,中国5G首发频段为3.5和4.8GHz,这2段频率高于目前三大运营商拥有的所有频段,因此后续分析结论主要基于此前提条件。由于不同的组网架构,其核心网架构以及NR的引入方式不同,不同组网方式的系统性能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具体见表3。

表3 不同组网方式性能分析

对于中国规划频段3.5GHz,存在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即1.8和3.5GHz之间的谐波和交调干扰问题,如图5所示。对于Option2来说,LTE和NR相互独立,基本无共存问题,仅在若语音业务VoLTE和NR数据业务同时存在时会存在该问题。Option3x/Option4x/Option7x由于采用了双连接方式,因此LTE和NR需要同时发送,谐波和交调干扰问题较为严重,目前3GPP正在研究通过TDM或FDM的方式解决该问题。但无论是采用哪种方式,都是以牺牲数据速率为代价的。

图5 1.8及3.5GHz谐波和交调干扰

从传输角度看,Option2架构下,5G独立部署,现有的传输网需要升级支持NR超高流量的需求。Op?tion3x/4/7x架构下,4G/5G融合部署,数据流量可以通过新部署的5GCU层分流给LTE,因此,在CU位置高于LTEBBU部署位置或和LTEBBU同位置部署时,现有传输网络可满足LTEeNB基站流量,同时需要扩容支持NR数据流量。因此4种方式均可沿用原有传输架构,扩容需求基本相同。而对于Option5,仅仅是将LTE基站进行了连接5GC的增强。从流量上来看,和原LTE网络基本相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OpenXG  

Copyright © 2001-2013 Comsenz Inc.Template by Comsenz Inc.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X3.2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