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无线网络-OSRAN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RISC-V技术发展调研报告(4)

[复制链接]

42

主题

42

帖子

14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6-23 01:46: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5 国内RISC-V技术发展以及成果概况2.5.1 国内支持发展RISC-V技术
国家大力推广,上海成为国内第一个将RISC-V列入政府扶持对象的城市,并发布了《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开展2018年度第二批上海市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对RISC-V相关芯片设计企业提供政策资金帮助,鼓励基于RISC-V自主处理器的研发及产业化。
国内RISC-V的前沿研究和开源社区还处于不断建设的过程。目前,国内企业积极参与RISC-V开源社区建设,除了企业一线之外,还有许多与硬件、软件、投资、知识产权相关的公司,科研工作者也积极参与RISC-V社区的建设,研究机构也基于RISC-V开展前沿研究。此外,还有清华大学基于RISC-V的操作系统安全的研究、上海交大基于RISC-V的基带处理器扩展项目等研究工作。与此同时,中国的相关联盟组织也积极为生态建设凝聚力量。目前,各个国家都不同程度地对RISC-V进行了支持,国际上顶尖的高校也采用RISC-V架构或者开设了相关的课程,建立了开源的实验室,产业方面一些龙头的厂商也基于RISC-V推出了很多新的产品。
RISC-V基金会迁移到瑞士与RIOS lab的成立,RIOS已于2019年11月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RISC-V论坛”。论坛聚焦于科研成果和技术经验分享,邀请了世界范围内相关领域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紧密围绕基于RISC-V的芯片生态的关键技术问题与RISC-V处理器设计、开发工具、IP核与SoC,以及系统软件等多个领域的前沿研发成果和在应用上所引起的深刻变革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2.5.2 中国成立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
2018年11月,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简称“RISC-V中国联盟”)于8日在浙江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宣布成立。联盟理事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担任。图灵奖得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David Patterson在成立仪式上发布了由中科院计算所翻译的中文版《RISC-V手册》。
RISC-V中国联盟旨在以RISC-V指令集为抓手,联合学术及产业界推动开源开放指令芯片及生态的健康发展。因此,联盟制定了一个“三步走”计划,希望用10年左右的时间,到2030年逐步完成开源芯片生态的建立。RISC-V中国联盟发起单位包括中科院计算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阿里—中天微、百度、中芯国际等近20家研究机构和企业,目前已有一批企业构建了开源芯片关键技术。
2.5.3 黄山一号芯片诞生
2017年,华米科技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并启动了他们的人工智能智能可穿戴芯片研究项目,投身 RISC-V 芯片研发,并最终在 2018 年 9 月推出了第一款芯片“黄山一号”。这款采用RISC-V架构设计的芯片是是全球首款集成AI神经网络模块的处理器,能本地化处理AI任务,对心率、心电、心律失常等进行实时监测与分析。2019年6月“黄山一号”已流片量产,主要用于华米穿戴智能设备AMAZFIT的主控芯片,处理器频率240MHz,55nm工艺,目前应该是和SIFIVE合作采用了SIFIVE公司的部分芯片IP。
2.5.4 其它国内半导体公司发展成果
平头哥半导体(前杭州中天微):宣布正式推出支持RISC-V第三代指令系统架构处理器CK902,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广RISC-V在国内的商业化落地。截至2018年9月,中天微基于C-SKY CPU IP核的SoC芯片累计出货量已经突破8亿颗。CK902为32位低功耗,是全球首款支持物联网安全的RISC-V处理器。
阿里平头哥首颗芯片玄铁910,现场启动普惠芯片计划(2.5GHZ, 最高16核。
松果电子(小米)和中天微合作,以中天微RISC-V CPU处理器为基础平台,松果电子提供极具市场竞争力的SoC智能硬件产品,共同促进和加速RISC-V在国内的商业化进程。松果电子考量了中天微在现有嵌入式CPU研发技术、持续研发投入的经济的双实力,经过大规模量产验证的中天微CPU内核架构配合成熟稳定的开发工具链,在以此最大限度避免使用RISC-V时带来的技术和量产的不确定性。
上海乐鑫信息科技成立于2008年,致力于前沿低功耗WiFi+蓝牙双模物联网解决方案的研发。目前在研基于RISC-V指令集架构的ESP32-Marlin物联网芯片。
北京君正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国内外领先的嵌入式CPU芯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CPU研发队伍已展开对基于RISC-V指令集的CPU核的研发。
芯来科技创立于2018年,是一家具有代表性的RISC-V处理器内核IP和解决方案公司,并创造了我国第一颗开源RISC-V处理器项目蜂鸟E203。2019年1月芯来科技完成了千万级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
华米科技创立于 2013 年,是小米生态链首家在美上市企业。2018 年 9 月 17 日,华米科技发布了号称全球智能穿戴领域第一颗人工智能芯片——黄山 1 号。这颗芯片基于 RISC-V 开发,是全球首款 RISC-V 开源指令集成的可穿戴处理器,并且集成了 AON(AlwaysOn)模块控制器和神经网络加速模块。华米的这款可穿戴 AI 芯片由一颗主频可达 240MHz 的处理器和 HeartID、ECG、ECGPro、Arrhythmia 四个 AI 引擎组成,实现在本地端对心率、心电、心律失常等心脏问题进行 24 小时低功耗实时监测分析。
核芯互联成立于 2017 年 6 月,是一家主打芯片敏捷设计的初创公司,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从芯片、算法、人工智能、通信、软件等多维度、多层次为工业赋能,提供一站式工业自动化和物联网解决方案。2 月,核芯互联自主研发成功微架构的 RISC-VIP 核及 MCU 系列通用芯片,并对数款数字和模拟芯片进行流片。4 月,核芯互联在青岛芯谷正式发布璇玑 CLE 系列 MCU。璇玑 CLE 系列是核芯互联基于 32 位 RISC-V 内核推出的通用嵌入式 MCU 处理器,具有高性能、低功耗、高稳定性等特点,是存储资源和对外接口丰富的安全芯片,主要适用于白色家电、工业控制、物联网等对稳定性、功耗和计算能力要求较高的应用领域。
飞利信北京飞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2 年,是国内领先的政府信息化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于 2012 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以智能会议系统第一股上市。2018 年 9 月 30 日,飞利信以 RISV-V 指令集为核心的自主可控 MCU 芯片研发完成基础测试工作。该 MCU 芯片属于 32 位微控制器,未来将对低功耗广域网通信技术和电池管理系统两个应用场景进行优化。
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5 年 4 月,是一家以中国为总部的全球化芯片设计公司。该公司致力于各类存储器、控制器及周边产品的设计研发。2019 年 8 月 22 日,兆易创新正式发布了全球首个基于 RISC-V 开源架构内核的 32 位通用 MCU 产品——GD32VF103 系列。为此,兆易创新还提供了从芯片到程序代码库、开发套件、设计方案等完整工具链支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OpenXG  

Copyright © 2001-2013 Comsenz Inc.Template by Comsenz Inc.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X3.2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